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清明紙錢集中燒 友善祭祀空氣好』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徐育資

清明時節將至,雲林縣環保局呼籲民眾配合環保署政策,祭祀過程盡量減少紙錢及香支數量,避免因露天燃燒金紙而影響空氣品質及減低火災的發生。環保局自民國108年起結合虎尾殯葬管理所設立的環保金爐,推動紙錢集中煉化處理,去(110)年度紙錢集中處理量已由4.7噸大幅成長至156.9噸/年,顯示本縣縣民已越來越能認同一爐一香、紙錢減量集中燒等低碳祭祀作法。
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表示友善祭祀措施,包括使用大面額紙錢並提供紙錢收運集中燃燒處理(紙錢集中燒)、以白米祭拜代替燒紙錢(以米代金)、減少燃放爆竹或鼓勵用網路祭祀等方式,此外,雲林縣今年度亦已結合四大超商推動以功代金的代收管道,籲請民眾共同響應環境友善祭祀新措施,透過「捐款做功德」來替代舊有的「實體金紙焚燒」方式,讓祭祀祖先與好兄弟的誠意不減,還可以實質幫助弱勢團體,將功德迴向祖先及家人,除達到祭祀目的,亦同時維護環境品質及身體健康,利己又利人。
同時呼籲民眾,清明祭祖主要緬懷先祖與表達敬意,不論是依循傳統民俗習慣或友善祭祀方式,祭拜誠心最重要,如果一定要焚燒紙錢,可配合減量與集中煉化,不但可避免影響空氣品質,也可減少對身體的危害,各公墓、祭祀場所如有紙錢集中清運煉化需求,可洽各鄉鎮市清潔隊或雲林縣環保局05-5362716。
最後異動時間:2022-03-28 15:5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