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守護濁水溪出海口 改善揚塵兼具打造候鳥生態環境

承辦科長:鍾孟佳

承辦人 :林沛彤

濁水溪擁有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氣候條件,因其溪水夾帶大量泥沙,長年混濁,因而得名。雲林縣環境保護局為改善濁水溪揚塵事件發生,於下游沿岸利用廢棄文蛤殼定沙與鋪設稻草蓆、植生綠覆等環境友善工法,減少風蝕揚塵發生,意外造就鳥類棲息秘境,讓鳥類可以安全地生存及繁衍,增加濁水溪的生物多樣性,展出濁水溪出海口珍貴生態與自然環境。
雲林縣環境保護局藉由拍攝生態紀錄片以開啟濁水溪環境教育永續發展,藉候鳥飛翔模樣,展現自然之美,大量文蛤殼上更是候鳥繁衍棲息地,本月更是紀錄到御風好手-東方澤鵟於出海口上方飛行,目前麥寮出海口已發現超過200種以上的鳥種在此區域活動,為推廣環境教育並深化濁水溪出海口環境生態,透過系列活動及生態紀實影片,使民眾瞭解候鳥、環境棲息地及在地發展的連結,豐富的自然環境也須全民守護,期盼民眾重視棲地保育,將美好的生態留給後代子孫,創造環境保育及環境教育為共同目標。
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近年來,各界持續推動生物多樣性和生態修復工作,生態環境質量得到顯著改善,不少珍稀瀕危候鳥受到保護,藉由濁水溪紀錄片向各界傳達環境保育觀念,提升大家對生態保育的重視,環保局也配合執行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將濁水溪揚塵事件日由106年的基準年-59天次,降至109年的9天次,裸露地面積也從106年的1,500公頃減至109年的927公頃,減少了573公頃以上,對於地方環境守護有成,期望共同為守護環境盡一份心力,未來環保局將持續協助民眾維持良好居住環境,並與在地居民攜手為生態保育付出努力。
最後異動時間:2022-03-24 10:1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