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節氣更替 環保局進入濁水溪河川揚塵應變備戰期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陳欣地

秋分將至,而臺灣將進入秋冬季節,是東北季風好發時期,往年濁水溪亦因雨水、颱風減少,水位逐步降低,而河道內淤積的灘地也會慢慢浮現,若遇到強勁的東北季風,將有較大的機會引發河川揚塵,本府除與環保署、水利署、林務局及彰化縣政府,依據「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分工進行裸露地改善及自我防護宣導作業外,亦將透過現地巡查、無人載具(UAV)空拍、遠端監控系統 (CCTV)及懸浮微粒(PM10)自動監測等措施,做好應變準備。
為改善濁水溪河川揚塵,自行政院核定107年「濁水溪揚塵防制及改善行動方案(第一期)」,揚塵事件日已由106年的59天降至109年9天,改善率達85%;裸露地面積也從106年的1,500公頃減至109年的927公頃,減少38%。然而在經歷了年初的嚴重乾旱、6月起的梅雨季節、盧碧颱風在濁水溪上游區域的降雨沖刷的影響,不僅造成灘地變化,部份揚塵抑制工法遭破壞,裸露地面積亦有所增加,對此環保局將持續監控裸露地變化及空氣品質外,四河局已著手緊急補強揚塵抑制工法。
環保局副局長黃富義表示將於西螺、麥寮設置2處PM10自動連續監測設備,搭配環保署設置於崙背、麥寮測站及義賢國小、旭光國小設置之揚塵測站,分段掌握濁水溪河川揚塵影響情形,並搭配於自強大橋、96號越堤道路、彰化大城興山公園及西濱大橋設置之4處監控鏡頭(CCTV),即時掌握揚塵現況,配合環保署揚塵預警通報平台,預先做好應變備戰準備。以「提前應變,源頭管制」之理念,結合裸露地改善工法、植生綠化、沿岸環境清理洗街及自我防護宣導等作為,降低揚塵對於濁水溪沿岸居民之影響。
最後異動時間:2021-09-22 11:5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