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畜牧廢水變肥水 農民排隊爭相使用

承辦科長:葉增智

承辦人 :甘尚玉

聯絡電話:05-5526255

為改善畜牧廢水污染,雲林縣環保局自104年度起在行政院環境保署指導下,力推「畜牧糞尿轉為資源化利用」,績效歷年為全國第一,目前已有超過200場畜牧場實行,將經處理後的「廢水」變「肥水」用以施灌農田及澆灌花木,今年為有效提高畜牧場及農民申請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之意願,特邀請張麗善縣長及施灌經驗豐富的畜牧場和農民共同拍攝畜牧糞尿資源利用成效施灌影片,希望提供畜牧場及農民使用參考。

本部影片邀集虎尾鎮王泰盛畜牧場、二崙鄉新穆牧場、麥寮鄉杰臻畜牧場及月光下友善農場等分享沼液沼渣施灌經驗、褒忠鄉吉祥牧場成立在地施灌車隊,協助其他畜牧場進行沼液沼渣施灌,並與月眉合作農場共同施灌玉米,建立彼此合作施灌默契及流程,另由麥寮鄉林欣逸畜牧場說明大場代小場畜牧糞尿集中處理計畫,厭氧發酵及沼氣發電系統設置情形,並將廢水做到資源利用化達75%以上,以及由大埤鄉豐田社區長青食堂將沼液施灌後的作物轉為美食佳餚,藉此傳達畜牧場廢水再利用,施灌沼液沼渣取代化學肥料,降低農業生產成本,呈現循環經濟與農田到餐桌的綠色新政概念。

根據麥寮鄉杰臻畜牧場的分享,因畜牧場鄰近農民的需求,開始使用槽車載運沼液沼渣提供農民耕作使用,目前施灌作物有甘蔗及蔥等作物,常常在運送過程中,被許多農民攔下來表示也想要使用看看,目前很多農民排隊爭相使用,覺得施灌後作物收成更多;另根據麥寮鄉林欣逸畜牧場配合的農民分享,使用厭氧後之沼液施灌稻米,比較發現水稻收割量為12割增加到達17割,稻穗收割量成長約40%左右,效果斐然。經多次使用觀察,插秧至出穗期間平均每1~2周混和地下水比例1:5施灌一次,水稻出穗時株數較多且稻穗較飽滿。以沼液沼渣施灌優勢除延緩土質酸化亦可減少作物遭受病蟲害且省時又省工。

環保局長鄭育麟表示,雲林縣除身為畜牧業大縣,亦也是農業大縣,期望本縣畜牧業者及農民共同參與「畜牧糞尿資源利用」行列,同時為環境、河川生態、農業經濟帶來多重效益,歡迎有興趣的畜牧業者與農民向環保局洽詢,聯絡方式:雲林縣環境保護局05-5526255甘小姐、元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5-5332462 。

相關網址:109年畜牧糞尿資源利用推廣成效影片連結

最後異動時間:2020-11-03 19:5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