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攜手畜牧資源化 農業經濟再循環

承辦科長:蔡政達

承辦人 :甘尚玉

聯絡電話:05-5526250

雲林縣環保局於今(12)日上午在本縣土庫鎮靜法寺,辦理雲林縣畜牧糞尿資源化及沼液沼渣施灌車交車典禮並召開記者會,現場由雲林縣大家長張麗善縣長將別具象徵的槽車背板親手交付予畜牧場代表,代表雲林縣政府全力支持資源零廢棄及畜牧產業升級,也冀望由沼液沼渣回歸農田的政策施行,提升農民的生產效益進而增加經濟收益,讓雲林上場!

本縣自104年度起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推動肥分使用計畫迄今,已有151家畜牧場之畜牧糞尿作為資源再利用,包含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農業事業廢棄個案再利用及放流水作為植物澆灌,每年約可削減生化需氧量(BOD) 4,931.1 公噸、懸浮固體(SS) 6,952.5 公噸,BOD削減量更相當於斗六水資源回收中心近五年平均BOD削減量的50倍;而為了協助畜牧場肥分施灌施灌作業,本縣已補助11家畜牧場及麥寮鄉公所等單位,購買7輛肥分施灌車及9個農地貯存槽,總補助金額為930萬餘元,希望藉由集運模式、農地貯存槽及施灌車隊的成立,強化肥分使用的體系,嘉惠更多的畜牧場與農民,攜手共促畜牧廢水污染逐步改善,降低農、畜牧產業對環境的衝擊。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的畜牧模式已逐漸進入廢水集中處理的新模式,許多規模小或處理設備較為不足的畜牧場,藉由廢水集運至大規模或處理設備完善的畜牧場統一處理,一起加入畜牧糞尿資源化的行列,縣府也極力爭取環保署支持,共同補助5案大場帶小場計畫,集運8家畜牧場,總處理頭數約為4萬3,905頭,總補助金額為5,590萬餘元。縣長並於現場呼籲,希望大家可以樓頂招樓下、厝邊招隔壁,使更多的農友、畜牧業者辦理本縣畜牧糞尿資源化的相關計畫,共同減少排放畜牧廢水,一起邁向農業廢棄物再利用之路,讓雲林成為實踐農業循環經濟的示範基地,引領全國農業朝符合循環經濟的模式發展!

雲林縣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環保局在「畜牧糞尿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的推動上不遺餘力,連續3年核可案件數蟬聯全國第一,推行成效有目共睹,有意參與畜牧糞尿資源化相關計畫的農友、畜牧業者可洽詢環保局水質保護科,服務專線:05-5526255。

  • 沼液沼渣施灌車示範施灌玉米田
    沼液沼渣施灌車示範施灌玉米田
    沼液沼渣施灌車剪綵儀式
最後異動時間:2019-07-12 17:1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