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畜牧糞尿資源化觀摩會 回收氮肥創造綠能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甘尚玉

聯絡電話:05-5526255

「豬屎尿水真正好,作肥發電尚蓋好」,雲林縣環保局於今(14)日舉辦沼液沼渣施灌及沼氣發電觀摩會,由環保局水保科長吳其臻帶領轄內2,000頭以上及有意願申請沼液、沼渣施灌之畜牧業者約50人,並邀請農民及鄉、鎮(市)公所、農會前往口湖鄉忠美牧場(二)、水林鄉明億畜牧場及林內鄉三源畜牧場,參訪沼液沼渣如何透過管線輸送或槽車載運進行施灌、以及了解不同於傳統三段式畜牧廢水處理方式及沼氣發電設施。

今日觀摩會除畜牧業者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保處處長葉俊宏、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中華民國養豬合作社聯合社、雲林縣養豬協會、台糖公司等一同蒞臨指導,場面極為熱絡,畜牧場及農民現身說法,傳授施灌經驗,提升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申請意願,另由沼氣發電廠商現場講解廢水處理設施及沼氣發電設備,讓與會者對於不同之廢水處理方式有更深入的了解。

忠美牧場(二)及三源畜牧場為第一批響應畜牧糞尿資源化政策,也是畜牧業領先取得全量施灌,廢水零排放之業者,分別於105年11月及106年7月取得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之申請,忠美牧場(二)核定每年可施灌8,760公噸之沼液沼渣,並以管線輸送或槽車載運的方式施用於4.2993公頃的狼尾草田;三源畜牧場核定每年可施灌5,475公噸之沼液,並以管線輸送或槽車載運的方式施用於7.78公頃的水稻、高麗菜、玉米、芋頭等作物。藉由沼液沼渣的施灌一方面可降低河川污染、減少畜牧業者繳納之水污染防治費,另一方面減少農民對化學肥料的使用,而在厭氧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沼氣,更可用於發電或供場內豬隻保溫使用,可謂資源回收,循環再利用。

明億畜牧場為申請畜牧糞尿資源化處理計畫之場家,業者為改善一般養豬場常有之畜舍異味及廢水處理不佳等為人詬病的問題,將原有畜舍及廢水設施全部翻新,畜舍以水簾式、高床畜養,搭配自動化灑水、消毒及餵食系統,以減少人力需求,廢水處理設備方面則採用工業用之直立式曝氣桶槽,以減少設備佔地面積,降低廢水處理時間,並同時處理受委託畜牧場之廢水,除可獲得較佳之處理效能外,亦可有較多的沼氣進行發電,業者期望廢水處理設施可顛覆傳統做法,免受停留時間之約束,並達到放流水符合排放標準之目標。

環保局代理局長沈淑妧表示,目前通過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之家數已達79家,申請業者陸續增加中,代表有越來越多人認同並參與,使用沼液沼渣施灌農田,透過觀摩會邀請農民實際操作,並講解施灌方式,可減少施灌疑慮,增加農友與畜牧業者的信心,此外,環保署亦於107年2月23日修正下達「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地方政府推動設置畜牧糞尿資源化設備處理其他畜牧場畜牧糞尿計畫」,期望能加速河川污染整治成效,如有意願設置沼氣發電及資源化處理設施之業者,歡迎共同參與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政策,共創環保與農業等多贏局面,守護你我的環境,有意願者請洽詢雲林縣環保局,服務專線:05-5526255。

  • 沼液沼渣施灌車隊
    參觀沼氣發電設施
    107年沼液沼渣及沼氣發電觀摩會
  • 107年沼液沼渣及沼氣發電觀摩會
    107年沼液沼渣及沼氣發電觀摩會
最後異動時間:2022-03-29 15:5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