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新聞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雲林縣政府抗暖化減空污立場從來不變 且持續滾動檢討

承辦科長:吳其臻

承辦人 :廖俊傑

環保團體本月16日於雲林縣政府前提出抗暖化反空污的訴求,雲縣政府秉持相同立場並且表示,永續環保與淨零排碳早就是縣府規劃並持續進行中的重要政策,縣府更於110年成立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發表首本「雲林縣自願檢視報告(VLR)」,規劃2030雲林永續發展的主軸,並為後代子孫未來著想為目標。
雲林縣截至10月四座空氣品質監測站PM2.5濃度改善率全國第一,111年PM2.5濃度值14.0µg/m3較106年26.6µg/m3,減少12.6µg/m3,改善率為47%,優於全國平均的36%;空氣品質不良比率改善79%,111年空氣品質不良日數比率為6%,106年為28%;空氣品質指標(AQI<100)比率更首度突破90%;此外,河川揚塵事件日僅2天,相較106年59天改善97%。雲林縣亦連續兩年(109-110年) 榮獲環保署認證「特優」成績,肯定雲林縣改善空氣品質的成果,顯見各項空品改善策略已見成效。
環保局針對空污管制及減碳效益,持續從固定源、移動源及逸散源等三大污染源推動34項減排管制措施,並導入科技監控包含車牌辨識系統及智能AI判煙自動通報系統等,整合資源並資訊公開為民服務,榮獲第五屆政府服務獎-數位創新加值獎項;率全國之先辦理柴油車輛排氣遙測作業,執行柴油車管理作業;除全國首創劃設公誠國小校園空氣品質維護區外,更是六都以外首創導入智慧電動機車共享,規劃「低碳生活」、「低碳觀光」及「低碳教育」之縣市;針對濁水溪揚塵改善與四河局、林務局及水保局合作執行水覆蓋、河道整理、其他覆蓋、綠覆蓋、防洪植栽及造林及撫育等措施,更以「濁水溪揚塵獵砂行動」榮獲「2022年TSAA 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及以「濁水溪親水文化園區整體改善計畫」榮獲「2022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環境文化類金質獎肯定。
環保局表示,雲林縣空氣品質改善的努力屢獲中央肯定與表揚,地方將持續落實污染減量及改善,惟能源規劃及使用係為國家政策,須由中央視國家能源政策及國家發展需求進行整體規劃與改善,希冀中央能協助訂定相關標準或授權給予地方依地方特性進行管制,以達到全民共識。
最後異動時間:2022-11-17 09:3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