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廉政宣導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111年9月消費者保護宣導-職場新鮮人健保投保不重複!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剛畢業的靜文(化名)是在科技公司任職的職場新鮮人,最近收到健保署重複投保轉出通知單,在求學期間的健保依附於父親,在職業工會以眷屬身分投保且仍在保中,以致產生重複繳納健保費的情形。健保署建議像靜文一樣的職場新鮮人,可透過手機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點選「健保櫃檯」查對自己的健保是否有重複投保。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為避免民眾同時以眷屬與被保險人身分長期重複投保,本組每月針對以眷屬身分重複投保3個月以上的民眾,會透過作業系統主動將眷屬身分追溯轉出(平均每月約1千筆),並將民眾重複投保溢繳的健保費透過前投保單位退還被保險人。惟為避免較長期間重複核計健保費,建議民眾善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的「健保櫃檯/個人各項查詢及設定/投保紀錄查詢」功能,除可確認自己健保投保狀況,並能提早發現重複投保,可避免溢繳健保費及辦理退費事宜。

林純美組長強調,現今網路進步神速,健保署建置「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以提供民眾能更多元、更便捷查詢投保狀態,深受民眾的喜愛及青睞,並提醒未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的民眾,可掃描附圖QR code進行體驗,如有任何健保問題,請撥打健保署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最後異動時間:2022-10-26 11:0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