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廉政宣導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110年3月消費者保護宣導-挑戰無塑生活 真心疼惜臺灣
挑戰無塑生活 真心疼惜臺灣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與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下稱消基會)首度聯合召開今(110)年315世界消費者日-「杜絕塑膠污染」記者會,藉此號召咖啡業者響應並加碼優惠措施,鼓勵消費大眾平時就要勵行環保減塑生活,珍愛地球。

  塑膠在生活中極為常見,但一次性塑膠用品不僅衝擊生態,且威脅人類健康。國際消費者聯盟(Consumers International,簡稱CI)今年3月15日世界消費者日的活動主軸便是「杜絕塑膠污染(Tackling Plastic Pollution)」,鼓勵全球消保運動夥伴們共同推動永續消費的活動。CI引述一項在歐洲、美國和南美洲進行的研究調查發現,消費者購物時會攜帶可重複使用的購物袋者佔72%;有74%的消費者願意花更多錢在環保包裝上,可見全球消費者對減塑有相當共識,但需化為具體行動。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國人外帶咖啡慢慢品嚐的習慣,紙杯內與封膜上有一層淋膜,因這淋膜是塑膠製品,以致紙杯不能視為回收紙類。據環保團體估計,國內每年就要消耗20億個紙杯之多。109年疫情爆發後,外送和外帶需求更是大增。因此,行政院消保處和消基會展開聯合行動,從外帶咖啡做起,誠摯呼籲連鎖咖啡店、超商、量販店等販售咖啡的企業,可進一步強化消費者自備環保杯的優惠措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主管機關行政院環保署早自91年開始推動限塑政策;100年起更規定連鎖速食店、便利商店及飲料店提供自備飲料杯的消費者優惠,目前9成以上的連鎖飲料店均採現金優惠,每杯優惠甚至達到10元。行政院消保處表示,既有如此好康,更應懂得聰明消費。減塑生活不難,只需每次出門或消費前多想想,當大多數人都能儘量不製造塑膠垃圾,我們的環境才有機會免受塑膠污染危害。力行環保減塑,或許開始有點不便,或許需花一些費用(例如購買或租用環保杯),但這才是正港愛臺灣。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最後異動時間:2021-04-28 15:3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