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90
空氣污染

一個人如果受到空氣污染的危害,短時間內是沒有特別症狀的,所以,也使得人們常常忽略了它的危險性。空氣污染常在無形、無聲、無息中,逐漸侵蝕我們的黏膜、肺部、神經系統、骨骼組織……,就像慢性謀殺的劊子手。自然界中有許多含碳物質,如果完全燃燒會產生二氧化碳,如果不能完全燃燒,就會生成一氧化碳(CO)。

火山爆發或森林火災所產生的一氧化碳(CO),就是屬於這種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所生成的自然現象。人類的活動也會產生一氧化碳,譬如: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露天的焚燒及煉焦過程等。在都市裡,由於車輛多,交通流量大,汽油燃燒不完全而產生的一氧化碳濃度相對的增加。因此,車輛排出的廢氣,更是最主要的人為污染物。

一般而言,污染物質分成兩大類,一類是人類的活動直接產生的污染物,我們稱為「原發性污染物」,也包括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碳氫化合物(HC)、硫氧化物(SOx)、微粒污染物等。另一類污染物質是「原發性污染物」在空氣中經過光化學作用生成的,就稱為「二次污染物」;它包括光化氧化物的臭氧(O3)、二氧化氮(NO2)以及過氧硝酸乙醯酯(PAN)。你我每天都在製造污染,也在接受污染,到底它們對我們人類有什麼影響呢?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7:4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