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86
嚴重污染的水質

臺灣除了缺水的問題外,尚有嚴重的水污染。提到「水污染」,大家的矛頭不免又會指向畜牧業者、製造業的工廠;其實,家庭廢水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臺灣全國污水下水道的普及率,多年來一直維持在3%左右,與二十年間的人口率40%,完全不成比例,以致家庭污水未經妥善處理,便直接排入河川。所以,你我只要用水上多浪費一滴,便是多增加一點污染源。

 

雪上加霜的是,臺灣的養豬密度高居世界第三,一頭豬的排泄污染量又為一個人的4~6倍;在處理畜牧廢水需要高成本之下,能依法設置處理設施,行使廢水處理的業者更是寥寥無幾。

 

至於臺灣製造業廠家的密度,每平方公里有4.4家,是日本的3.8倍,美國的11.7倍;大多未能確實執行廢水處理,更有不少不肖業者,竟然直接埋管,將廢水引流到地下去,污染地下水。不知情的農民,引用污染水源灌溉,或被污染物直接侵入農田,致使農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土質變劣、毒物累積,農地不得不廢耕。鎘米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根據臺灣省水利局的調查統計,全台受污染影響的面積已有49,913公頃之廣。

 

臺灣21條主要河川的總污染長度,從民國76年的28%升至84年的37%,其惡化的快速幾乎是來不及做河川的整治。而且,16座重要的水庫中,有13座呈現優養化現象。根據自來水公司的資料,自來水水源有75%取自地下水,而其中的30%水質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不但導致淨水處理的成本增加,而且水庫的原水在前處理時,便必須先經加氯消毒。這使得原水有機會與有機物質反應生或三鹵甲烷,增加了飲用水的致癌機率。

最後異動時間:2021-04-09 15:48: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