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58
大氣污染的主要危害是什麼

不同的大氣污染物會對人體和環境帶來不同的傷害和影響,以下列出主要大氣污染物的來源和危害︰

  1. 粉塵︰塵主要來源于工業燃煤釋放的煙霧顆粒、建築工地和裸露土面揚起的塵土以及露天堆放的生活垃圾。它們會隨著人的呼吸進入支氣管,沈積在肺組織中,引起呼吸系統的慢性疾病。
  2. 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主要來源有汽車尾氣(主要在汽油燃燒不充分時,如泊車狀態開發動機)、燃煤、燒荒、有機物燃燒等。一氧化碳在極低濃度時就對人和動物有很大的毒害,輕者眩暈、頭疼,重者腦細胞愛到永久性損傷,甚至窒息死亡。
  3. 二氧化硫︰二氧化硫主要來源于燃煤,如發電廠、工廠和民用燒煤。其它工業過程如煉油等也會產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形成工業煙霧,高濃度時使人呼吸困難。
  4. 氮氧化物︰汽車尾氣和燃煤發電廠是氮氧化物的主要來源。它能刺激人的眼、鼻、喉和肺,增加病毒感染的發病率,引起導致支氣管炎和肺炎的流行性感冒,誘發肺細胞癌變。
  5. 鉛粒︰使用含鉛汽油的汽車尾氣會產生鉛粒。鉛粒隨呼吸時入人體,傷害人的神經系統,對于馬路邊的行人,尤其是孩子極為不利。
  6. 臭氧︰臭氧主要是從汽車和工廠釋放出的氮氧化物在太陽光照射下與氧氣回應生成。臭氧雖然在高空中有過濾太陽紫外線的作用,但在大氣層的低處,臭氧卻十分有害。
  7. 碳氫化合物︰汽車尾氣、油箱洩漏、汽油揮發均可產生碳氫化合物。
  8. 煤灰、煤煙和油煙︰馬路邊的早餐攤點,烤肉、烤餅攤,炒菜煮菜等餐飲攤點會產生許多煤灰、煤煙和油煙。其中煤灰可沈積入肺,慢慢引起呼吸系統疾病,煤煙和油煙中則含有多種有害的或致癌的物質。
最後異動時間:2021-06-24 15:05: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