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41
什麼是優氧化

一位研究湖泊生態的學者,依水域含營養成分之多寡,將其區分為三種狀態:即貧瘠狀態、中等營養狀態和優氧狀態。

優氧化是一種自然現象;任何一 片水域在形成後,隨著歲月的增長,水域中的養分會越來越多,而且水會越變越淺,到最終變成沼澤或陸地,像這種自然消長過程,即屬優氧化. 優氧化」的現象使得水域內的藻類數量迅速增加,稱為「藻花」(Algal Bloom).藻類繁殖的結果,不但會增高水中的臭味、色度和濁度,也會造成水中溶解氧量的匱乏,造成水中生態系的死亡和瓦解為藻類大量繁殖,也會因而大量死亡。

這些藻類的屍體在腐爛分解的過程會用盡水中的氧氣,使得棲息在那兒的魚族,會因窒息而死亡。再者,形成藻花的藍綠藻,往往是群體狀或絲狀,這些不是濾食性魚類的食物。

因此,表面上看來,魚類的食物很豐富,事實上有不少魚類卻因飢餓而死亡…大家所熟悉的"紅潮",就是藻花的後遺症。當水中氮化物和磷酸鹽類的濃度增高時,藻類就可以大量繁殖,都市中家庭廢水,抽水馬桶的排放水與非肥皂及合成肥料都含有很高的磷化物和硝酸鹽類,這些都會形成水質的優氧化,導致自然生態無法平衡…唯有了解其病因之所在,然後阻止養分繼續流入溪流,如此我們優氧化現象才有治癒的一天,而這是每個國民都應參與的工作。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7:04: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