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27
南極臭氧洞

CFCs主要是由北半球工業國家所排出,在北半球大氣中的CFCs濃度也高於南半球,為什麼至今最大的臭氧洞是出現在南極而不是在其他地方?顯然南極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狀況,與臭氧洞的形成有密切關聯。 
冬季在極區上空平流層形成的渦旋阻斷了空氣的交換,造成極低溫狀態(低於-80"C),這種極低溫有助極性冰雲產生。
氟氣碳化物經過化學反應形成ClONO2、BrONO2、和HCl等化合物,被吸附在冰雲表面。
當早春陽光出現時,這些化合物被轉換成活潑的Cl、Br或Cl0、BrO以驚人的效力和O3分子反應,造成平流層O3大量損耗。
雖然自 1988年起,北極地區冬春季期間亦出現類似的O3破壞情形,但沒有如此嚴重,原因有二: 

  1. 北極地區平流層溫度很少低於 -80℃。 
  2. 北極地區平流層氣旋在陽光出現前通常已經消散,帶著O3的空氣可以進來,補充流失的O3。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2:02: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