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22
自製安全性的清潔替代產品

許多人試用著改用「自製」的清潔劑,功效一樣好,只需使用以下幾種毒性低的化學物質:肥皂絲或條、液態肥皂、檸檬汁、蘇打粉、雙氧水和磷酸三納即可自製清潔劑。

以下舉幾個實例,說明如何製自製「另類」清潔劑:

 

  1. 多功能家庭清潔劑:一茶匙的液態肥皂,一茶匙的磷酸三鈉和一公升的溫水加以混合。
  2. 氯化物漂白劑:以雙氧水﹝過氧化氫﹞或過氧化物為溶劑。
  3. 廚房去油劑:將兩大匙的磷酸三鈉或液態肥皂,以及十五公升的清水加以混合;或者使用不含氯的去污劑、或質地較細的鋼球刷。
  4. 殺菌劑:把十五CC雙氧水或氯溶液的漂白水,和十五公升的清水加以混合,可作為器物表面的殺菌劑。
  5. 地板清潔劑:把1/2 杯的醋和十五公升的清水加以混合,可作為塑膠地板的清潔劑;至於木頭地板的清潔劑,則可以十五公升的水,混合一茶匙液態肥皂的比例自行製造。
  6. 家具亮光漆:使用純的礦物油,它可以增添家具的濕潤度,同時又可以去除多餘的水份;但它不具有市面上某些產品的香味和溶劑。
  7. 玻璃清潔劑:將1/2茶匙的液態肥皂,3大茶匙的醋和2杯清水加以混合,然後將自製清潔劑裝在有噴頭的瓶子裡使用。
  8. 去霉劑:發霉不嚴重的話,可以用蘇打粉加水搗成糊狀,再用力擦洗;嚴重的話則以磷酸三鈉擦洗,只需在發霉的部位搓洗即可。
  9. 去污粉:使用蘇打粉或不含氯的去污粉。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13 11:51: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