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保FAQ

  • 友善列印
  • 社群分享
0
登革熱防治

登革熱(在台灣俗稱天狗熱)是由蚊子傳播的急性病毒性熱病。
 

登革熱的主要症狀
高燒,肌肉及關節的奇痛,後眼窩痛以及發疹,潛伏期5-8天,死亡率不到1%。另一種出血性登革熱的死亡率工高達50%,尤其是兒童。因無特效藥,如發生休克,應即迅速送醫,減少死亡可能性。登革熱的病媒
傳播登革熱的是少數幾種斑蚊,主要的有埃及斑蚊及自線斑蚊,前者分布在南部,後者全台都有,這兩種蚊的生態,簡述如下:


生活史
埃及斑蚊由卵至幼蟲至蛹至成蟲,共約8~9天,雌蚊可存活約四週,雄蚊約一週。白線斑蚊的生活史及雌蟲壽命,各約二週。


孳生地 
埃及斑蚊主要孳生於人工容器較清潔的積水內,如陶瓷水缸、水泥槽、鐵桶、塑膠桶、花盆(瓶)、空瓶空罐、廢棄輪胎及地下室積水等,孳生於室內的容器較室外稍多。
白線斑蚊主要孳生於植物之積水中,如竹筒及樹洞。在住宅區則主要孳生於室外之人工容器;至於在室內之容器, 主要是花盆(瓶)。


食 性
埃及斑蚊的雌玟在白天吸血,室內較多於室外 主要吸人血。吸血高峰在下午四點至五點, 次高峰在上午九點至十點。雄蚊因口器退化, 不能吸血,以植物汁為生。
白線斑蚊亦在白天吸血, 但主要在室外, 吸血對象為人類及其他動物。

最後異動時間:2021-04-09 15:54:00
TOP